查小欣
查小欣

廣告黑狗當災

發佈時間: 2014/12/18

都是唐狗闖的禍,換了是頭長着獰牙的野豬或目露兇光的豺狼,余仁生的廣告定不會被投訴。

在愛護動物的社會氛圍下,狗已經由人類的朋友升格為人類的親人,星期天上山頂的露天茶座看看,三五狗主,帶同大小寵物狗行完山來歎茶,坐下來未照顧自己,先各自餵愛犬喝水吃狗點心,倒少見孝子賢孫帶老父、老媽上山頂下午茶,所以千萬不要打狗的主意。

廣告原意是囝囝阻止愛子心切爸爸傷害疑似咬傷自己的唐狗,投訴指廣告抹黑唐狗,加深唐狗會咬人的偏見。真箇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焦點由孩子的「一念仁」轉移到唐狗身上,不是表揚小孩的仁愛赤子心,不是讚賞父愛偉大勇者無懼,難道父親保護年幼的孩子有錯嗎?設身處地,會認為孩子還是唐狗的生命重要,要無限推演的話,如果為父的不拿着木棒唬嚇唐狗,會不會縱容唐狗得寸進尺,日後繼續欺凌虐咬小孩?

或者,廣告應改為父親不單沒憤怒追打唐狗,而是收養了唐狗,令牠與小孩共融,方為真正的「仁」,但會不會太不像「人」的所為呢?今時今日,香港實在沒幾個肯揼本製作軟銷品牌的廣告片,並大鑼大鼓登全版廣告,有關的投訴有沒有扼殺本地創意之嫌呢?廣告起用黑色唐狗,卻沒如傳說中的「黑狗得食,白狗當災」,反而黑狗當災,就像在呼應已黑白是非顛倒的世情。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