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廁所的品格

發佈時間: 2014/09/03

廁所中看到一個人的品格。公廁中,看到一國人民的品格。

在美國,開車途中在休息站稍作停留,讓雙腳歇息一下,去一去廁所,負責開車的丈夫忽然感嘆說:「內地休息站的廁所還要幾十年,方追得上美國的水平。」

在兩地旅行,他都負責開車,印象特別深刻。內地高速公路休息站,多為鋪上瓷磚的蹲廁,廁門只能掩至半身,地上滿是褐色髒水,臭氣薰天。你可以想像上一手用家的態度,自己方便了,留下一地污穢完全沒有問題。

美國休息站的廁所,當然不算美觀,但起碼光綫充足,廁格眾多。地上,竟然是乾的,廁紙,竟然供應充足,也沒有令人頭痛的臭氣。上一手用家手下留情,下一手用家人有三急之時,踏進廁所毋須提心吊膽。

從廁所見品格,一關上門,人人都是上帝,要站要蹲,射向哪裏,垃圾怎扔,完全自己掌控,別人隔於門外。下一手用家,要等到開了門,進去後,才知道自己中了甚麼獎。

關上廁門無人注視之時,如果竟然會考慮下一手用家的心情,甚至宏觀地考慮公共衞生情況,保持清潔,才叫有水平。一國人民的品格,不但在街上看到,關上廁門無人看見之處,更顯真性情。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