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幸好,還有大學

發佈時間: 2015/04/24

政改之爭正式進入肉搏戰,奇就奇在雙方「鬥企」而非「鬥搏」,政府和泛民示範了如何「企硬」。政府背水一戰,一定要得;泛民眾志成城,堅定否決。兩派都說是為了民意,兩派都死不讓步,那麼真正的民意到底支持或反對?沒有人說得準。

幸好港大、中大、理大三校聯手,進行滾動民意調查,每天訪問200人,受訪者只需表達「支持」或「反對」政府建議的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沒有「如果」、沒有「假設」,也不必考慮政治取向。簡單利落,沒有廢話。此時此刻,中立的學府、中立的學者,是紛擾政局中的一道清泉,沖走不必要的紛爭和自我吹噓,讓市民看清最重要的問題,為自己發聲。

還記得上個月,港大民意研究中心的鍾庭耀自動請纓,要求就政改進行全民投票,卻「熱臉貼上冷屁股」,泛民、政府俱不理不睬,說一些堂皇的推搪理由,實際上,雙方都怕輸。

讓我們面對現實吧。全香港沒有統一的意見,很多人支持政改,也有很多人反對,政府和泛民都「企硬」不動時,滾動的民意就是最強的動力。首個民調結果最快於下星期二公布,萬眾期待,這條涓涓清泉,將翻起香港政局的滔天大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