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粗心大意

發佈時間: 2015/02/27

我們這些老一代的人總是憤世嫉俗,總認為現時的年輕人不是,認為現在的社會沒希望,認為現在的管理人員不及從前的。有時我也分不清,是否只是我們在無病呻吟,或是因為我們留戀昔日的光景,自負地以為自己的成功才是標準,才會看不起現時的年輕人。不過,我認為成功的核心因素從來沒有變過,就是做事要細心和細緻。

現今的年輕人做事粗心大意,沒有經過仔細、周詳的考慮。這個或許不是年輕人的通病,也是很多與我同輩中人的通病;事實上,仔細是一個遠離失敗的重要因素。

記得當年我考會考時,獲派的考場包括大角咀及沙田等地,本來在九龍讀書的我,對大部分的學校都不熟悉。當年我並不能透過google map及上網找路綫或交通資料,所以只好抽空熟習路綫,還特地在考試前早幾個星期,選擇與考試同一個時段出門。熟習乘搭交通工具所需的時間、路程、車站等,再計算由下車步行往考場的時間,直至親眼看到考場才會離開。

這樣做能夠讓我及早了解交通情況、考場地點或一些特殊情況。否則在考試當天才發生「意外」,例如找不到考場、趕不上巴士而導致遲到,我必定會非常緊張,又怎能有好的狀態應試,又怎會有好成績呢?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