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平民總統

發佈時間: 2014/10/31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封面是印尼新任總統佐科‧維多多,我馬上拿給家中兩位來自印尼的工人姐姐看,談談這位「印尼奧巴馬」。

她們看到封面有如粉絲見偶像,滔滔不絕說起來。雖然只講印尼話,但比手划腳,加上簡單的廣東話字眼,總算知道她們如何喜愛這位「平民總統」。

「在香港的印傭中,他的得票率高達80%呀!」原來在七月選舉時,為了支持佐科,所有印傭都趕去印尼駐港領使館投票,眾粉絲為支持這位平民候選人當選,全力動員同鄉票投佐科。龐大的外傭兵團,就是他的鐵票票倉。兩人的意見是:「他是平民,不貪錢。另一個候選人很有錢、很貪錢,也有很多有錢朋友。」

剛好在印尼經商的叔叔到香港探親,他屬於印尼的華人富裕階層,我和他討論時,他的看法卻很不一樣:「這位總統平民出身,固然是當選因素,但在今時今日的印尼,既得利益集團盤根錯節,沒有高層人脈關係,很難和軍、政、商界合作。」說罷搖頭嘆息,對新總統的施政不存厚望。

有高層人脈,則未必與平民同聲同氣;為平民發聲,則可能得罪利益集團。這種印尼政壇的情節,放在香港,竟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