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平和型心急型 源自父母性情培養

發佈時間: 2015/04/27

在外地生活了一段日子,女兒也習慣了人家的生活步伐。特別是在排隊時,無論在超級市場等付款,到銀行等提款或上車等買票,由當初的見人家愛閒談幾句、愛慢慢來而等得着急,到自己也感染了要放慢步伐,感覺不着急的平和心態,會比事事急着開心。

朋友的13歲兒子是心急和容易不耐煩型,又正值青少年反叛期,她會怕兒子容易跟人口角繼而大打出手;會怕跟他說多兩句他便面露不耐煩的表情;會有話想說卻要先看孩子的「眉頭眼額」才敢說;會一見他那發放出來的負能量便自動「收聲」。

父母的行事作風和態度,在孩子年幼時,即使是在等電梯時不停按動按鈕,或在電梯內見有人正前來也心急按動關門掣的,他們都看在眼裏,都在模仿,容易成為下一個心急和沒耐性,父母說了兩句便不耐煩,不想聽的孩子來。

平和心境型,又或是心急和不耐煩型,兩者都是在性情培養和習慣上,父母以言教和身教讓孩子擁有的,他日影響的,除了是旁人或路人甲、乙,當然也包括父母了。(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