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常遊玩多參觀 孩子愛思考溝通

發佈時間: 2015/05/27

難得聽到有朋友願意讓孩子輕鬆學習、開心學習,沒有參加太多的課餘學習,沒有要孩子學些不喜歡的興趣班,沒有因覺得學校教得不夠多、不夠深、不夠好、不夠競爭力等等的心態,而要孩子上額外的補習班。

這類型的父母會善用餘暇帶孩子到這兒那兒遊玩或參觀,使他們不是做個乖巧的追隨者,是主動表達和愛思考溝通的活躍學習者。

在日與日的話題中,他們所探討過的問題由點解要環保到點解會有金融風暴都有;在日與日的溝通中,孩子不經不覺間從父母身上學懂如何深入思考,小心分析。這形成孩子不愛死讀書,他們需經過了解、分析,要明白才吸收,有把知識融會貫通的能力,有獨立分析和思考的本領,最終便有可以自己學習和解決問題的習慣。

如此幸運的小孩,我所認識的都十分活潑,他們的溝通能力很強,說話很有條理、反應快、有創意、主動並且樂觀。難得的父母,他們很早就看到要給孩子的就是這些本領而不是多幾張證書,或早人一步識多幾千個生字。(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