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常插手令孩子失自主

發佈時間: 2015/11/25

我的舊生有個剛升小四的兒子,她深感兒子自升高小後便常因功課和玩樂與她鬥嘴,跟她爭論。跟過去的日子相比,習慣了自己當了多年「催谷型」和「操控型」的母親,一下子被兒子抗拒她對他的期望和安排,在難受之餘,更怕孩子會愈來愈過分和難以控制,遂對兒子更加嚴厲。

為了催谷孩子要考得好成績,為了操控孩子做功課、練習、溫習、學習……的時間,過程中失去了平衡,令兒子不愛上學,對學習沒有滿足感,自然也不會主動做好自己。這不主動成了母親跟兒子天天要爭論的事情,亦變得要更花心力去監督兒子每天要完成的事情。

孩子日漸長大定不喜歡被別人催谷和操控,而因為習慣了多年的被催谷和被操控,孩子又失去了主動和自主的能力,這在他年紀尚小時還可以沒問題,但在學習的路上愈來愈需要孩子有主動的態度和自主的能力時,問題就來了。我着她在為時未晚前,加插培養孩子自覺要做好自己的態度和自主自己的學習的能力,而不是甚麼都插手。(四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