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債務危機冰山一角

發佈時間: 2015/07/07

希臘2015年6月30日成為國際貨幣基金(IMF)史上第一個違約的發達國家。7月5日希臘公投決定是否接納歐盟、歐洲央行及IMF的拯救計劃。不論公決如何,希臘債務危機實際上難以徹底解決。

歐盟國家負債佔GDP比率遠遠超過1997年歐盟協議訂下的上限60%,2012年至今只有德國略有改善,其他國家繼續泥足深陷,見附圖一。

希臘違約只是冰山一角,其他歐盟國家同樣債台高築,泥足深陷,估計違約事件會成為傳染病,陸續有來。

希臘違約,暴露了歐洲央行的結構性缺陷。歐洲央行資產淨值只有985億歐元,低於歐洲央行持有希臘的資產1,258億歐元,見附圖二。詳細分析,見http://www.zerohedge.com/news/2015-06-28/why-ecb-suddenly-has-huge-headache-its-hands-one-chart

總結:希臘債務危機只是冰山一角,金融市場勢將波濤洶湧。股市展望:五窮六絕七跳水。

免責聲明:以上分析,只供參考,投資買賣,必須審慎。

撰文: 許沂光 波浪理論大師、殿堂級圖表派分析專家
欄名: 投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