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巡行新學校 減恐懼快適應

發佈時間: 2014/09/18

孩子升小一,從一間學校到另一間學校,由熟悉的環境到陌生的環境,會有恐懼,需要適應,是故父母應在與孩子交談時,引導孩子把學校的環境描述一番,讓孩子這天說一些,下天說一些,盡快提高孩子對環境的熟悉和歸屬感。

當年任小一班主任時,我會在第一天便帶他們「出巡」,由操場的小賣部開始,跟負責小賣部的工作人員打招呼;到禮堂去走一轉,站在台上向台下打招呼;到校長室去,跟校長打招呼;到洗手間去,參觀並教導如何使用……一直參觀到頂樓後才返回課室去。

回到課室,我會問誰要上洗手間。熱身過後,同學都不怕向我舉手,可避免如經驗老師所說的:小一新生都害怕舉手告訴老師們他有要上洗手間的需要,忍不住弄得一地都是時被同學發現後才告訴老師。善後外還要着同學不應取笑,更要注意會否引起後遺症。

愉快的第一天是愉快上學的開始,若已到月中孩子仍然不愛上學,就要盡快找出原因善後,並給孩子注入多些快樂元素了。(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