峽灣之王

發佈時間: 2014/04/16

榮登世界最長及最深的松恩峽灣Sognefjord,號稱挪威峽灣之王(King of Fjords),綿延200公里,最深處1380米,最淺處100米。兩岸峭壁聳立,高達2405米。200萬年前,由冰川撞擊河谷形成。峽灣如同迷宮水道,最窄處僅250米寬,兩岸崇山峻嶺,高不可攀。相比之下,郵輪如同玩具船,在窄狹的波平如鏡水道中緩慢前行。

這小小的童話秘境,有趣極了,甚麼都成雙成對。低頭俯視,水中一個個三角形雪山尖峰,清晰可見黃葉綠草。抬頭仰望,山上有一個個雪山尖峰。紅紅綠綠的尖頂小木屋,水中星羅棋布,岸上還有一模一樣的一對鄰居,臨水而築。

綠色翡翠鏡子中,流淌着一道白練。連接着直下飛流,由雪山奔流直下三千尺,細白紛飛,揮灑如粉雪,流進鏡面之中消失無影。啊,是雪山瀑布。瀑布之巔,居然有一黃一白小屋佔瀑為王。這是怎樣的神仙居停啊!自維京時代,這裏已有人居住。方圓數百里,渺無人煙,離群獨居,向來是挪威人引以為傲的價值觀。

船程兩個半小時,沒有一秒冷場。雖然細雨如芒,時而如牛毛,時而如黃豆。我仍然堅守崗位,用筆寫生。請同車的那兩位中山大學留學生和我一齊開餐,分享我帶來的朱古力、三文治、沙律等!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我欣賞山上挪威人的現代陶淵明的隱士生活,也樂於認識新朋友。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