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少批評多鼓勵 提升自我形象

發佈時間: 2015/03/04

有個家長,有次在批評女兒在某方面一直沒有改好時,女兒回她一句:「你覺得我是那樣我就做給你看!」正值反叛期的女孩與緊張的媽媽兩個負能量,結果並不是「負負得正」。

女孩的能力弱,每進一小步都要一大把力,然而那一小步卻不容易被別人輕易看到,又容易忽略了她所付出的一大把力。那次她倆在我面前互吐心聲,然後互相致歉,然後手拖手離去;女孩的情緒問題大有改善,學習亦更有成效。

自此我也提醒自己應如何向孩子表達。對着小組的學生,一些來自每班的最後幾名,有各式各樣學習問題、情緒問題、行為問題的學生,我都會尋找他們的優點,尤其一些不起眼,容易被忽略的正面行為加以讚賞,目標是希望他們在「你覺得我是那樣我就做給你看」的動力下,一小步一小步改進,而不是因感到沒被注意,不受重視而放棄自己。

要提升孩子的自我形象,由「你有優點」,從「你是有用」開始,接受孩子是有弱項,鼓勵他發揮強項入手。這最需要的是看父母和老師,得到他們的認同,才能使孩子重拾正面的自我形象。

「你無用」、「正懶鬼」、「白癡仔」……負面的批評都是一把利刀。(五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