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工程師

發佈時間: 2015/04/29

兒子正修讀工程學科,上月獲老師邀請為中學基建模型創作比賽擔當工作人員。比賽由IVE與香港建造商會等機構主辦,希望增加中學生對工程行業的認識,啟發未來工程師,為行業吸納新血。

學生在初賽時需先繪畫設計圖,再運用大會提供的木條及膠水兩種簡單物料,製作長約一米的橋樑模型,讓載有砝碼的小車通過,以測試模型的荷載能力。最終,來自東華三院馮黃鳳亭中學的少年工程師們,經過精密的計算和實驗,砌出堅固的橋躉,以0.28公斤的橋樑,順利承載42公斤的模型車通過,贏得全場總冠軍。比賽吸引80多間來自香港及澳門的中學參加,戰況激烈,考驗同學的創作能力、物理及力學知識的掌握。

「工字不出頭」這句說話已經過時,多項基建陸續上馬,建造業議會預期未來十年,公私營工程總量每年高達1,700至2,400億元,可見建造業的機遇發展龐大,對相關工程及建築的專才需求甚殷。程太認為每項大型工程由開展到完工,至少要兩至十多年時間,修讀工程或相關學科的高級文憑或大學畢業生可謂不愁出路。

撰文: 程太 職業女性,盡力避免成為怪獸的家長
欄名: 家長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