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專車8年要報廢 內地新規引爭議

發佈時間: 2015/10/12

內地Uber、滴滴快的等專車平台,或很快合法上路,被當局納入監管。交通運輸部日前發布專車新規徵求意見,其中最具爭議的一條是,若以私家車從事專車業務,必須登記為營運車輛,8年後強制報廢,或令不少私家車主「打退堂鼓」。

內地推行出租車改革,當局日前發布《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的徵求意見稿,為期一月內公開徵求意見。新規提高了專車從業門檻,對專車用車、司機等有諸多限制。

私家車主或卻步

其中最具爭議的一條是,從事專車服務的車輛,必須登記為「出租客運」,取得《道路運輸證》,且安裝具有行車記錄功能的衞星定位裝置。根據內地規定,「出租客運」汽車使用8年後,就必須報廢;而非營運車輛,只有60萬行駛里程限制,而無使用期限。這條新規或令許多私家車車主「打退堂鼓」。

上海專車試點管理方案日前曝光,內地「滴滴快的」專車平台獲得首張牌照,領先競爭對手Uber(優步)及神州租車(00699)。上海方案有兩大不同,其一並不要求參與專車經營的私家車,登記為營運車輛,可避免年期受損、到期須報廢等問題;其二是規定專車價格要高於出租車價格50%。

Uber日前宣布入住上海自貿區,成立上海霧博信息技術公司,將服務器搬到內地,計劃在中國投資63億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