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誤導中間派

發佈時間: 2014/12/23

我於12月18日寫了一篇文章,刊登於《晴報》和《經濟日報》,題目分別是「阻止不合作運動」和「盡失民心失敗無疑」。文章分為三段,第一段講述民主派猶如一盆散沙,互相爭奪同一批票源;第二段提到不合作運動會令部分中間派支持者遠離民主派,但卻沒有民主派走出來阻止事情的發生;第三段指出了選舉的勝敗,很多時是取決於中間派支持者的意向;總結是要以策略達至理想,不要空談。

現在大家進行的「抗租拆稅」不合作運動,就是請公屋居民改為在月底而非月初交租;以及把稅項分拆,逐一寄出支票繳交。其實,香港政府坐擁過萬億元儲備,財政穩健,加上這些數額只佔政府的小部分收入,所以拖延繳交租金或稅項,對政府根本沒有影響。即使把稅項分拆繳交,只會增加政府下層員工的工作量,對政府運作完全沒有動搖。

我說,不合作運動激進,並非大家想像中那種「暴力」的激進。我所指的是思想上的偏離群眾,讓人誤以為爭取真普選的人已經無路可走,無法進一步推進,才以這種形式「發洩」。

該文章的重點並不是要說不合作運動的缺點,而是反問民主派的人何以心中反對,但卻不敢站出來阻止?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