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家長自身修養 影響小孩行為模式

發佈時間: 2014/10/30

周末到郊外行水壩,與正在踏單車的人共同使用一條通道,可看到很多正在親子玩樂的父母,把他們在共同使用路面上的器量、修養、性格等等傳授給孩子。有好的,有壞的;有該做的,有不該做的;有自私的,有禮讓的;有自以為是的,有顧己及人的……在孩子面前把真我表露無遺。

有個年輕爸爸,在較寬闊的位置教他的小女兒踏單車。在孩子尚未能控制方向和平衡的情況下,他需要在她的後方扶着,卻也要在人前橫過,他於是在女兒停下來時,回頭跟路人說聲「對不起」。相反,後來同樣像小女孩般引至路人不便的小男孩,被路人說一句「小心呀」,他的父親以一句「細路都鬧,真小器」的受害者回應態度,看在眼裏的孩子就會習染了怎樣的行為模式。

秋天清風送爽,有孩子的應多帶他們到戶外去,這行山和踏單車的好季節,不單是親子玩樂也是戶外學習,還可強身健體,此外,這更是可輕鬆地傳授孩子技巧和能力,正確的規則以至良好的行為模式的好機會。(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