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完全變性始獲婚權 被斥不人道

發佈時間: 2014/04/24

變性人W小姐案觸發政府修訂婚姻條例,提出須完成整項變性手術後才獲婚權,引起爭議。藝人何韻詩昨首次出席公聽會發言,指變性手術複雜,傷害性大,批評草案非常不人道,直言性小眾亦望獲社會尊重。

立法會昨日舉行公聽會,藝人何韻詩代表大愛同盟出席發言時表示,變性手術過程複雜,部分人的身體並不適合動手術,因此不少跨性別人士,寧可不完成手術整個步驟,批評當局將婚權收窄至完成整項變性手術,既不能落實終院的判決精神要求,亦非常不人道,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

何:我們每個都是人

她又直言,自己是一位同志,但社會往往將同性戀和變性人混淆,憶述去年W小姐案後,更曾被記者問及會否因此變性,令她感到詫異。

她引述變性人April Ashley稱:「In fact, what I really wanted, was to be "normal", whether it be a boy or a girl。」(事實上,我只想變得正常,無論是男或女。)慨嘆社會對變性人不理解,被歸類作異類、怪物,「其實講到底,無論我們有甚麼宗教、性取向、性別,當撇除這些種種外在差異,我們每個都是人。」認為當局應保障每位市民應有的權益。

過來人治抑鬱須一年

另外,跨性別資源中心主席梁詠恩分享自身經歷,指2008年接受變性手術後,用了近一年時間處理抑鬱症;亦有同路人因被指身體不宜接受手術而燒炭自殺,甚至無法承受家人的壓力下跳樓,「點解我哋嘅痛苦無去理,淨係講我哋點影響你下一代?」

香港家長聯會會長李偲嫣則引述平機會指,英國早年雖訂立性別承認法,允許跨性別人士只需經法律及醫學專家同意,便可改變性別擁有婚權。但她並不認同,指兩地文化不同,強調支持草案。而約數十名反對變性人婚姻人士,到政府總部外遞交請願信,反對政府倉卒修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