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躺在自己糞便的海獅

發佈時間: 2014/10/20

今早登陸Espanola西班牙島,位於厄瓜多爾的進化群島最南,是最早形成的火山島,即是最老的島嶼,所以島上植被豐富,鳥類眾多。

先用濕上岸(Wet landing)方式,登陸Gardner Bay,因為快艇無法泊岸,我們在淺水處就要下艇再涉水上岸。沙灘上黑乎乎一大堆海獅在懶洋洋地曬太陽,牠們動也不動,偶爾轉動一下,或滾動幾下,就睡在自己的大便上,以英國紳士自居的達爾文,在他的《環球遊記》中描寫道:「這些傢伙太可恥了,牠們就這樣安然地躺在自己的糞便中,就算是臭氧熏天也不肯挪一挪,還如同豬群一樣擠在一起酣睡。」

這個海獅島沙灘上雖然有數百隻,但分開三五堆,因為島上只有三至五個爸爸,各有地盤。每個成年雄海獅有30至50個雌性伴侶,牠像皇帝一樣,任何人進入牠和眾妾侍的地盤,必會大吼大叫、驅趕外人。

但小海獅還是超級可愛的大眾甜心。媽媽一年一胎,小海獅像小狗兒一樣,整天纏着媽媽,嘰嘰喳喳要喝奶,直到兩歲才獨立。海獅媽媽睡在沙灘日光浴的時候,小海獅就含着媽媽的乳頭吮吸,母海獅有四個乳頭,吮完一個又吮另一個。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