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學童減肥大失敗

發佈時間: 2015/04/20

眾所周知,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熱愛運動,身形fit爆。她不但勤做運動,律己以嚴,也律家人以嚴,甚至想律全國的學童以嚴。

她為了解決美國學童的肥胖問題,較早時推出學童健康午餐計劃,限制學校供應的午餐,要減少炸薯仔、朱古力奶等垃圾食物,增加綠色蔬果,確保小朋友從小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

這個想法十分美好,問題是,被迫吃健康餐的學童卻對蔬菜毫無好感,見一次丟一次,造成極大浪費。計劃推行後,學生竟然丟掉85%的蔬菜,吃慣炸雞、薯條的學童,對充滿蔬菜的午飯表示「難吃」、「味道像嘔吐物」、「摧毁我的一生」。有校長說,健康餐成本貴了,但購買的同學少了,食物分量也少了,如果學校預備了20磅青瓜做午餐,其中17磅可能直接倒入垃圾桶,實在浪費。

你一看就知,第一夫人瞓身推行的健康午餐計劃,當然以失敗告終。計劃失敗,最高興的人不是學生,而是全國雞塊、薯條、朱古力奶的供應商。垃圾食物被踢出餐單,供應商失去大生意,不料學生完全不接受健康飲食,它們可能重返餐單,商機無限。

唉,難怪天主教七宗罪之中,包括「貪食」,學生自己不要健康,又能怪誰?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