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真正的考慮

發佈時間: 2014/11/24

學生真正的考慮

中文大學上周舉行畢業禮,一群支持佔領行動的應屆畢業生,在中大學生報facebook發表公開信,要求各界尊重他們表達訴求的方式。公開信內容的確表達了他們的想法,卻存在思考上的誤區,也表現出這群學生的冥頑。

公開信的段意大致如下:一、雖然畢業典禮對他們十分重要,但他們也選擇用這天表達對運動的支持;二、大學及大學生在社會上的角色;三、運動的起因;四、大學生與市民共命運;五、畢業生選擇以更明確的方法,表達立場;六、既然「地產霸權」已影響生活,畢業禮又何妨影響他人?畢業台上的「風光」不應蓋過為「公義」的長期抗爭,撑傘是別無選擇,以及七、明白其他人的不快,並向他們致歉,但再申明是「別無選擇」。

其實,把七段簡化,只保留一、五的意思,再把第六和七兩段合併為一,共三段已能表達畢業禮上撑傘的原因和立場。這封公開信,正好表現了個別支持佔領者的執迷不悟,講來講去,仍以為其他人不明,故常說要表達訴求,其實是冥頑不靈,致文章拉雜冗長。

內容上,運動原意本針對政改,幾時又要政府正視貧窮問題,經濟傾斜於大財團大商家的問題了?最大的誤區是第四段提到大學畢業生薪酬中位數是一萬元,大學教育幾時承諾過學生的經濟生活?一邊說自己「是與廣大市民同一命運的普通人」,心底裏卻自以為高人一等,這才是學生真正錯誤的想法。

無獨有偶,有位「香港中國老人」讀者來信說自己對「一些人的要求」的聯想。信中提到兩件事:一、他在港的士丟了八達通,晚上的士司機託大廈管理處逐家逐戶問有沒有長者丟了卡,司機不留聯絡,可見不望任何回報;二、他曾在台灣丟了手機,又有司機尋獲交還到他住在酒店的家人。這讀者說了以上兩件好人好事,只想說明中國人有共同美德:只做好事而不問回報,但「香港一些人想要甚麼,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他一頁紙,以斗大的字清晰表達了意見,而學生卻不聚焦。拉雜,並不能掩飾其不甘於奮鬥、急功近利的本質;拖沓,也無助於粉飾其要錢要樓的私心。奢言為社會公義,如真心為民,何不從政,或進入建制?如反對建制,何不打正旗號,揭竿而起搞港獨?

學生指萬元薪酬難生活,實則不忿於努力上進,才有回報。衡工量值,我作為僱主,對今時畢業生的質素實在不敢恭維。筆者的有機農場現有職位空缺:大學生,月薪萬二,包食宿,比信中所述的多20%,又有沒有畢業生肯做?不要謂農耕無前途,美國、中國、台灣都是有農科大學的,有機耕作有前途噃!

職場講求重新學習的決心和鬥心,學生與其說盡空中樓閣,先要放下身段,學習職場所需,因為大學教的是做人道理要諒要讓,要自學,不是個職業訓練所,不擔保回報。要確切回報,請去讀醫科、會計、法律、建築、教師,起薪點又怎會是一萬?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