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啟蒙教育 先學互相尊重

發佈時間: 2015/04/28

與女兒在超級市場選購後,我們便排隊準備付款。在我倆前面的夫婦買了兩車物品,正花長時間點算付款,在我倆後面的男士手上拿着一盒生果,一臉不耐煩和心急的表情看着他們,女兒於是跟他說:「你只一件東西,你先吧!」

那男士於是站到我們前面去,他表情沒變也沒說句「唔該」,像是我們買那麼多東西的理應讓他先行,阻礙着他反是我們要感到不好意思,給他行先是應該的。

外國人到館子吃飯,對服務員端來的東西都習慣說聲「Thank you」;要孩子辦事會以「Please」開始,是父母教孩子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尊重的啟蒙教育,這態度便成為孩子日後大方有禮的性情。

當父母有習慣跟孩子說「謝謝」說「唔該」時,孩子也能很快有這習慣,像那男士般一臉不耐煩而又「唔該」都不說的態度,想他一路上也不會開心了。要孩子活得開心,我們給他們的啟蒙教育就要以正能量開始,由感恩開始;無論對方是誰,都要互相尊重。(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