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嫌讀書輕鬆 催谷孩子犧牲大

發佈時間: 2015/05/26

在赤柱的沙灘上,前面有個說電話的女士跟對方說兒子在香港讀書頗輕鬆,她覺得他很開心也沒有壓力。

這個說普通話的女士,三番四次跟對方說:「我覺得他讀得很輕鬆,沒甚麼功課做……」時,我就猜想她的兒子應該是讀國際學校的了。

國際學校會有讓學生按部就班地開心學習的校風。傳統的學校,幼稚園已教小學的課程,小學教中學的東西已成為時尚,有是要配合本土家長對孩子的期望,也有是要家長配合學校與學校間的競爭。

怕孩子在競爭中成為失敗者,家長與家長間也要競爭。那女士接下來跟對方說的是:「我想他可以多學點東西,你多教他些……讓他多做些……」原來她正找補習老師為兒子「鋪路」。

讓孩子從內地來到香港讀書,這媽媽應是為孩子追求更好的教育制度和教學方法,她卻又加入了催谷孩子的競賽,同時又令本土的家長要更加把勁,催谷孩子以應付「外敵」!

誰是犧牲者?!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