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天天經過不同門 趁機做孩子人生導師

發佈時間: 2015/04/21

從停車場進入商場的一扇門,可以看到樂意給緊隨的人順手拉一拉門或不會這樣做的人。這同時也可以看到兩種類型的接受者,一是會跟對方說聲「唔該」,一是若無其事,真是「唔該都無聲」的人。這兩類型的人,跟會不會順手拉一拉門的人一樣,是兩種不同類型的做人態度。

這扇門,可以看到怎樣身教孩子的父母,怎樣言教孩子的夫婦,教出了一個怎樣的年輕人的父母、學校,以至社會風氣和習慣。

有個小男孩拉着這扇門給家人進入,他的父母在進入後跟他說了聲「唔該」,這時老人家說:「對細路仔哪用說『唔該』。」年輕媽媽於是跟長輩解釋對小孩也應有禮貌,對他的行為的答謝是無分年紀大小的。

小男孩做得好,來自父母的身教;小男孩明白道理,來自父母的言教,言教和身教從一扇門中看到。

我們天天都經過很多扇門,通過很多不同的門,很多不同的方面和機會去做孩子的人生導師。(四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