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天天玩樂 建多元能力

發佈時間: 2014/11/28

孩子的識字量、證書、分數等,是他們在起跑綫上可量度的表現,但不可量度的自主學習能力卻往往被忽略了。在追求學了多少、學得多快的前提下,令孩子生活在緊張的、被動的和被協助的學習生活中,這削弱了他們的主動性,也就即是令他們的自主學習能力大打折扣。

自主學習是孩子求學路上的最佳拍檔,故我在女兒的「學前教育」時期便為她播種。她的「學前教育」並不是那些可量度的識字量或證書,而是天天都是玩樂日,從玩樂中培養出來的多元能力。

她從玩樂中常發揮創意,愛自己解決問題,使她擁有自主學習的態度和能力,而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更培養出她的獨立思考能力,有成熟的思考作出一個又一個判斷和對事情的看法,這也不是學了多少、學得多快般可以量度,而是一生受用的需要。

天天都是玩樂日,父母要付出的是給孩子大量的時間、玩意和新點子;天天都是上學習班或興趣小組,要付出的是孩子,有孩子仍在「學前教育」階段的,不妨好好想想。(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