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鱷點搵食?

發佈時間: 2014/09/30

昨日講過97年的外圍大鱷衝擊港匯流程,但要衝擊成功,還要有其他配合。就是俗語的冇鬼唔死得人。鬼,是甚麼?

有意見認為,近日沽港股匯者,未有確實證據顯示,有大手盤雙綫出擊(即是放煙幕)。這是否表示部署衝擊港股匯之說並不成立?其實內有陰謀。

持此論者,是以經紀行報知的客盤數作推斷。就算經紀行是如實照報,又是否足證沒有大戶雙綫出擊?不一定。

一、大經紀行、大客戶,要為其買賣做煙幕,會禮聘些小經紀,做其買賣替身,行內稱為之「衛星」。做大買賣時,主要出擊者應是「衛星」,大行有可能反「衛星」之盤路而行,使外人不知虛實。不少投資者都知道,大行買(沽)到開巷時,反不要盲舂舂,信十足跟大行做。

二、為免被當局查,或被對手知悉,每宗或每戶口的買賣量,均在觸發監察點以下。這是普通常識,大戶放出種種煙幕,掩飾其買賣,主要不是怕當局查,而是免被其他大戶偵悉,來起尾注。所以查看表面數據,肯定查不到。

查不查出有無幕後黑手,並非問題關鍵,而是要問:一。是否港匯同時受衝擊?二。這是否引起市場過分波動,不利香港?如答是,便應謀補救之策。

狼與食人魚合謀獵食

幕後黑手(炒家),基本可分兩類,有「狼炒家」,有「食人魚炒家」。兩者雖性兇殘,但獵食過程大不相同。

狼可以跟蹤獵物逾數十里,當被獵者稍一鬆懈,狼便會撲噬獵物。索羅斯是「狼炒家」代表,他們不動如「山」,徐行如「林」(靜雞雞布局),疾擊如「風」,攻烈如「火」。狼雖然老謀深算,但礙於體型,狼通常只會擇羊而噬,想食獅子,還要找「食人魚炒家」配合。

食人魚是不會主動部署去獵食,他們要等獵物自動掉到水裏,才會以眾欺寡,趁你病(落水)攞你命。

狼炒家欲吃獅子,先要布局逼獅子落河,在獅子跌落河的一剎那,狼炒家只要噬掉隻獅子腳已足夠。其他十分九,絕不介意與「食人魚炒家」分享。這其實亦是狼炒家的擅長,以小吃大。四両能撥千斤,並不是四両力大於千斤,而是將四両力巧用,借來一千斤外力,以一千斤加四両,當然可以撥到對手原有的一千斤。

五、六十年代,警方要捉大賊相對易做,找狼主(黑社會大頭目)講數交人,便OK。七十年代,省港旗兵當道,警方捉賊便困難。因為這批省港旗兵一如食人魚,沒有狼迹可尋,做世界時便坐大飛來港,劫完(噬完)便散水。假如警方便問狼主要人,便是找錯對象,踩錯綫,一定要查無賊迹,當彌敦道上AK47與手榴彈齊出,而仍認為是因無組織性罪行(大戶陰謀衝擊港股匯),而不積極採對策,又是否明智?

請「炒家」制炒家除暴

我們不要以為狼炒家每次都想食獅子。索羅斯「狼」了數十年,每年平均增長也只是三十多巴仙,定會被今年七、八月時的港散戶,恥笑為無能,索羅斯這隻大狼這麼無能,反映狼炒家的穩健性,不會貪心次次想食獅子,因他們怕自己成為市場中最大的沽家或買家,自己已最大,怎散貨?八○年代美國白銀大王,亨特兄弟之敗,除了因美國當局改變遊戲規則外,還因他坐大到成為市場上唯一的白銀買家,一旦自己不買,便沒有人買,為免平倉無門,老狼是會按市場的成交量,來限制自己的買賣合約量。但老狼定會鼓勵,煽動食人魚炒家大手、大手地跟進。此所謂精人出口,笨人出手。只要獅子被食人魚咬着咽喉,跟着便可以安穩、無險地歎其獅子腳。

金融風暴,跟群眾暴亂,有極相似處。當局要抑止這類風暴,有兩個方法,一、在狼炒家徐行如「林」,靜雞雞布局時,要擒賊先擒王,此即消滅動亂於萌芽狀態,要做到此,當局只好多請「炒家」而不是「政務官」來做監管,一於你精我又精,鬥扭六壬;二、當風暴形成初期,宜早採果斷鐵腕,重點石在擒王、捉狼,而是趕快去抑制流眾加入動亂隊伍,免聚集大量食人魚炒家,加大風暴。以情、以理,以至以暴,去不使「起哄」,減少獅子王反擊時的阻力。沒有了食人魚炒家的加入,即是狼炒家再借不到千斤外力,以獅子王的千斤體重,必然可以把四両的狼,壓成狼乾。但如日後獅子王:一、未能消滅動亂與萌芽狀態;二、未能有效地抑制「起哄」,那麼港人只好自我準備,每隔一段日子,便被人來搖豬仔錢罌。

97年11月有期《經濟學人》封面,將今次全球股市的波動,有個好描寫,供全球的金融監管當局留意。

封面(附圖)是幅漫畫,起先有位經紀打電話與客戶謂,有隻好股介紹,可跑贏大市(Excel)。可惜Excel(正斗)跟Sell(沽出)音類近,旁聽者誤以為經紀建議Sell,以訛傳訛結果引來股市大沽售。

客戶受損,便跟市場講拜拜(Goodbye)。旁聽者又誤聽拜拜為Buy(買入),又以訛傳訛,大市止跌回升,並出現狂買潮。從中金融監管當局和投資者可學到些甚麼?

市場不一定理性,當不理性狂潮出現時,可以一發不可收拾。小的可以使站錯邊的投資者或投機者有損失,大的可以使一地的經濟受創。即無論你是否參與金融市場的遊戲,都全部有損失。

動盪政治、動盪市、動盪人心,易輸金,前車可鑑,與各位共同應戰好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點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