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大頭女孩的純真世界

發佈時間: 2015/03/30

奈良美智的作品就像他的名字,很美、很純真,他的作品中,總有一張大大的女孩臉孔,臉上還有大大的眼睛,看起來像繪本,也像漫畫,創作這些作品的畫家卻是雄赳赳的大男人。

他的大頭女孩純真卻不單純,畫中人有些定睛凝望,有的眼神帶着惡搞和邪氣,甚至是兇巴巴地皺眉似欲罵人,有的流淚低頭,有的站在骷髏頭上。看其作品,感到人生的無常和無奈——哪怕天真無邪如奈良的畫中女孩,也有不高興、發脾氣、傷心落淚的時刻,快樂中總有不快,人生本無常。

藝術家最重要是獨一無二的風格,這些像繪本又像漫畫的作品,看起來輕輕、純純的,正是奈良獨有的風格。他摸索了幾十年,走過日本、德國、美國,重返日本時,已成為重要的當代藝術家。如果你去他的家鄉日本青森旅行,可以找找青森美術館,館中有他另一個巨型雕塑作品《青森犬》,九呎高的圓圓滑滑可愛小狗,卻低頭獨處,甚為落寞,天然可愛的事物中,他總會加進一抹無奈。

這天,在金鐘的亞洲協會遇上他的展覽,看後走出露天園林,綠樹中充滿藝術氣氛,微風輕吹,遠望金鐘又隔開塵囂,猶如進了另一個世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