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齊撑中港股

發佈時間: 2014/08/21

前日,是恒指突破性一日,恒指數企25000上,同日,港大摩發表報告,謂恒指上企25000點,後市可望32000,又是同日,國內的國泰君安謂,5000點牛市論,不是夢。中港股市齊被唱好,閣下怎看?

先看大摩之言,據《經濟通》通訊社20日報道,摩根大通發出港股研究報告,恒指突破25000點大關,衝破了重要技術阻力位,甚具指標性,除了突破近年於2010年11月重要高位外,如本周恒指企穩25000,將可上望2007年高位32000點,其間的阻力料不大,故籲買入恒指。

另外,摩通指出,雖然恒生工商業分類指數因超買而出現整固,但明顯地具有優於大市的正面動力,首選股份包括電訊股、互聯網股、能源股及綜合企業。

恒生地產分類指數則欠缺動力,恒生金融分類指數更是處於低位。

上証指數見5000點又如何?

A股走勢 取決內地改革進程

國泰君安證券研究所首席宏觀研究員任澤平接受《中國證券報》獨家採訪。他表示,5000點不是夢,當前中國正處於「三期疊加」的轉型關鍵期,大時代呼喚改革。改革是政治經濟學,通過調整生產關係以推動生產力發展,將引領中國這艘巨輪駛向新航道、「新常態」,而未來的大牛市5000點也取決於改革的推進程度和轉型成功與否。

任澤平認為中國正處於轉型關鍵期,過去幾年,地方融資平台、產能過剩的重化工行業國企和房地產形成了三大資金黑洞,這是舊增長模式的代表。由於借助地方政府的隱性擔保、國有銀行的輸血,調整緩慢甚至拒絕出清,不斷通過加槓杆負債循環,推升了無風險收益率和融資成本,對新增長模式產生抑制和擠出效應,增加了增長階段轉換和動力升級的難度。

此前的刺激政策能穩定短期經濟增長,弊端是維持舊增長模式、加槓桿;改革是穩長期增長,優點是釋放新活力、去槓桿。未來通過改革破掉舊增長模式,放活新增長模式,構築5%至6%的新增長平台,比現在勉強維持的7%至8%舊增長平台要好。無效資金需求中斷,利率下來,微觀放活,增速換擋成功,產業升級,企業利潤上升,股市走牛,居民生活改善。

國際經驗表明,新5%比舊8%好。未來中國如果能夠通過改革破舊立新,無風險收益率將降一半,經濟增速到5%,股市長期可上5000點。需要強調的是,高速增長期過後並不必然有一個中速增長平台在那接着,拉美直接掉了下去,未來5%的增長平台需要經過艱苦卓絕的改革努力才能構築起來,未來的大牛市5000點也取決於我們改革的推進程度和轉型能否成功。

化解經濟風險 股市大步走

以韓國為例,其在1992至1996年增速換檔期拒絕減速,不相信長達30年的高增長時代已經過去,寄希望於通過政策刺激重回高增長軌道,結果導致債務攀升。1996年韓國30大財閥資產負債率升至80%,最終在1997年爆發了金融危機。1992至1996年間負債率攀升推高了無風險收益率,國債收益率高達14%左右,過高的融資成本擠壓了企業利潤和資產回報率(ROA),30家大財閥的平均ROA在1996、1997年只有0.2%、-2.1%,因此1992至1996年間韓國股市長熊。

幸運的是,1998年金大中總統主政以後,痛下決心推動四大部門結構改革,開啟了韓國中速增長的新時代。雖然2000年後,韓國經濟再也沒有回到高增長平台,只實現了5%左右的年均增長,但無效資金需求被中斷了,無風險收益率下降到原來的1/3,股市走牛並翻了3倍,產業升級了,增速換擋成功。

任澤平認為未來的一年十分關鍵,以四中全會為節點,改革將進入提速期,經濟有望深蹲起跳。未來有三種前途:快改革、大出清,去槓桿觸發風險後經濟深蹲起跳,債牛之後股牛;快改革,有效控局,及時化解風險後經濟平滑過渡到新平台,股債雙牛直接起跳;改革遇阻低於預期,微刺激只起短暫效果,加槓桿,慢出清,經濟匍匐前進,股債雙熊,危機倒逼。深蹲起跳、直接起跳和匍匐前進三種前途發生的概率是5︰3︰2,最可能的是改革超預期,深蹲起跳。

各位好友看後,當然可以雀躍,但淡友看後也不用心翳,因為大摩估32000,是從技術走勢分析,而技術走勢可以有陷阱,國泰君安講A股見5000點,前提是中國改革要成功,各位認為A股和港股要跨的這個欄,難度大不大?日後談。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點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