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海下我的家

發佈時間: 2015/07/24

大江大海下我的家

「我有記憶,所以我在。在這個倉皇的世紀。我們欠的生命,賠不了;我們欠的青春,回不來。這是大傾聽的年代,不管你站在海峽哪一邊。」

今年書展我只去了一場講座,就是龍應台的講座,她呼籲每一個人都應該去記錄上一代人的故事,不是有政治立場的國史,而是民間的記憶,這樣才會令一個民族、令我和你存在。

剛好今早收到美國表妹傳來的信息,她想去維也納時探訪一個失去聯絡30年的姨媽。我翻出塵封的相片,將上一代給我的記憶傳給她:這張相片裏是我外婆沈琳輝唯一的親妹妹,她是家中的大美女,嫁入王雲五家做大媳婦。

王是民國時代的出版大王,主持商務印書館40年,歷任經濟部長、行政院副院長和財政部長,發明了「四角號碼檢字法」。在蔣介石的親自邀請下,1949年隨國軍遷台後出任行政院副院長,於是兩姐妹生離了半個世紀,直到九年前死別,也沒有再見過面。

王雲五的大兒子王學理,是當時國民政府駐葡萄牙的大使,所以姨婆的女兒王斯本在歐洲出世,很西化,也講得一口德語、葡語和西班牙語,她在維也納做歌劇的導演,薄有名氣。我在1990年前往德國讀書時,曾到維也納探訪過她,成了我們兩個家庭於1949年後唯一的一次聯絡。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