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多溝通勿依賴傭人 孩子學得快

發佈時間: 2015/01/26

友人的兒子快兩歲時還未能如同齡小朋友般運用簡單語言,以笑愛哭愛叫來表達喜好、需要或不滿,只努力學叫「爸爸」、「媽媽」和「姐姐」,那是家中的成員。

「姐姐」是家中的傭人,負責家務和照顧小男孩,友人說兒子最先學會叫「姐姐」然後才是父母。這也難怪,因每次相約吃飯,若那天不是假期,她都會帶傭人同行,由傭人負責給兒子餵食,而傭人則會安靜地完成工作,然後才自己進食。

期間傭人沒有跟男孩說話,在沒有言語溝通也沒有表情溝通的一頓飯,友人看不出問題,反覺兒子能安靜地好好吃飯,傭人的「工作」做得不錯。

年輕父母上班工作辛苦,下班後也會倚靠傭人照顧孩子。未能完成一天工作回家仍親自給孩子餵食和洗澡可以體諒,然而在周六要帶孩子上街,實在可以由自己親自照顧的了,像那天的一頓飯,若友人是親自給兒子餵食的就會有不少言語溝通,有很多表情達意的機會,而那正就是孩子學習的過程。

大家鼓勵她多跟兒子同食並溝通,才兩個月再約見,男孩已能說和懂很多新事物。與孩子溝通很重要,要自己爭取機會。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