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傭回鄉指定坐國泰 僱主鬧Crazy

發佈時間: 2016/04/28

僱傭關係最怕「爛尾」收場,有僱主說已買機票給外傭回鄉,惟對方稱要搭國泰,因「安全啲,有餐食」,激到僱主「紮紮跳」。有僱主團體指曾有外傭離職時,要求僱主包的士去機場、額外付行李費,僱主需理解責任,免遭無謂損失。

發帖文的僱主指,最近買了一張廉航機票送外傭回鄉,為免她抵達馬尼拉需轉巴士回家,已加一程內陸機票,但對方仍不心足。「佢話自己之前都係坐國泰,覺得安全啲及有飛機餐,叫我再買過!」事主為此感氣憤。

僱主會:常見外傭拒坐廉航

有僱主直指外傭的要求太Crazy;部分僱主認為不能讓外傭得寸進尺,「佢諗多咗,以為自己真係公主」,如要搭貴價航空,請她自行補差價。亦有過來人指,外傭長期服務不錯,所以近年會轉買中高價機票送她回鄉。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指,外傭拒坐廉航時有發生,惟僱傭合約只要求送她們回鄉,無明文規定乘甚麼航機。

過去也有僱主反映,部分外傭離職時會提出無理要求,徐曉彤說曾有外傭要求搭直航前往非大城市地點,亦有人要求行李由20公斤加碼至30、40公斤,要僱主額外花錢。「試過有外傭工作八個月就斷約,臨走時有七、八箱行李,要求僱主包的士送她去機場!」

折現回程機票不合法

外傭僱主義工隊成員陳錦花指,部分外傭離職時,要求將機票「折現」,偷偷留港另找僱主,做法不符合法例,提醒僱主勿答應要求。

成功僱傭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美詩表示,上述個案的外傭無足夠理由要求乘搭貴價航空公司。「除非雙方關係要好,僱主不介意出多少少錢。」她指過去外傭離職常見的爭拗,多是外傭誤解有薪假期的計法,誤會僱主「計少咗錢」。

據勞工處資料,當僱傭合約終止或屆滿,僱主須免費送外傭回原居地。通常僱主需提供包括機場稅機票及每天100元津貼。至於機票種類,合約沒規定,雙方可自行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