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培育行為修養 對孩子說不

發佈時間: 2014/08/20

朋友的兩歲自閉兒現在經已12歲,外婆說他固執,像港孩愛鬧情緒,哭哭啼啼地要買這些買那些時,他則是固執地要吃他喜歡的食物,但外婆會在覺得足夠了又或是認為不應該時跟男孩說「不」。

要知道跟一個固執地重複着同一行為的孩子說「不」,要他停止該行為,是件不容易和極考耐性去控制情緒和要有耐力去堅持的事,這在學校與家庭的着重目標一致下,男孩即使固執,也知道甚麼是已經足夠和不應該。

像我們那天的探訪,一坐就是兩個多小時,他也要與我們坐在一起,不打遊戲機不玩手機,不會拿出心愛的「樂高」玩,只抱着它,禮貌地聆聽,與父母一起參與聚會。這行為修養,不是天生的,是從小培養而來的,是家庭和學校所着重的教導成果。

對我們的下一代,大家都專注在贏在起跑綫上,重視孩子的成就和成績,要是還配合重要的行為修養,就最好不過了。(五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