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地鐵還是香港好

發佈時間: 2014/08/22

在紐約很害怕乘地鐵,以往地鐵曾是罪惡溫床,偷竊、打劫、殺人都發生過,且燈火昏暗,出口不多,通道狹窄,走進地底,心中難免有些封閉的恐懼。

這次來紐約,治安當然比以前好了很多,但是又暗又狹窄的老毛病仍在。售票處地少人多,車廂有如少了一半燈光,給乘客的指示更是不足,每格車廂只展示一張路綫圖,每個站都沒有閃燈顯示,欲看清楚站名,必須金睛火眼看清楚月台名字,且噪音甚大,車長的廣播聽不清楚。不論設備、燈光、樓梯、通道,總括來說就是舊和小,乘客們卻身形巨大,擠進其中,不勝侷促之至。

最近港鐵鬧出很多風波,可是一進紐約地鐵,深感香港的地鐵完全超班。和美國相比,香港車站設計美觀、通道設計舒適、車廂先進、服務一流、治安良好,價錢卻便宜一大截。美國遊客到香港乘地鐵,一定樂而忘返。

其實,我們何必聘請紐約地鐵高層到香港做行政總裁?美國地鐵高層的工會關係、政治人脈方面一定很強,但其視野受制於舊式車廂和服務範圍,很難想像他如何能提升香港的地鐵服務。反而,美國應該聘請港鐵高層做顧問,若能把又殘又舊的紐約地鐵改頭換面,全面現代化,則造福人群矣。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