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在不值得的時候愛我

發佈時間: 2015/08/31

瑞典有一句諺語很感人:「請在我最不值得的時候愛我,因為那才是我最需要愛的時候。」

雖說任何時候人都需要愛,但這個需要還是有程度之分。順境的時候,別人對自己好,都覺得是應份的,愛不過是錦上添花的一件事,自然不大會被愛感動。他不愛你,還是有別人愛你的。那時候你選伴侶不過是看條件。你自問條件好,自然只會選一些條件上合襯的人,配得起你的人。有人掏心掏肺地愛你,你不會特別感激他,你覺得你選上他,他應該感激你才對呢。

惟有在自覺不值得的時候,愛的價值才能呈現。當你被全世界踩得一文不值時,他視你如珠如寶;當友伴給你尖酸刻薄的建議時,唯獨他給你溫柔忠告;當沒有人跟他爭你時,他仍為你感到自豪;當你變老開始皺皮時,他仍然悄悄訂一束花送給你;當你病了、癡呆了,甚麼都不能為他做,他像照顧孩子一樣照顧你……你不明白你以前怎可能那樣對他?你終於懂得甚麼是愛了,再也不敢笑無條件為愛付出的人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