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國際級綁匪

發佈時間: 2015/01/28

昨天談到「伊斯蘭國」這個組織,綁架外國的人道援助人員、外國記者,人質抓一個是一個,然後要脅政府付錢贖人,有如國際級綁匪。

綁架人質的手段卑劣,卻的確賺得很多錢。聯合國反恐怖主義委員會去年11月發布的報告顯示,「伊斯蘭國」在過去一年,通過挾持人質獲得的贖金高達3,500萬至4,500萬美元。

贖金從何處來?「伊斯蘭國」早前曾釋放了四名法國記者和三名西班牙人,還有德國、意大利和瑞士等國的人質,各國政府不承認支付贖金,卻可能通過中間人私下交涉,否則不可能放人。而英、美兩國說不付錢真的企硬不付,更派出軍隊攻擊營救,結果人質被殺。如今日本首相口中說不付贖金,搞不好也正在暗中交涉,但顯然沒有成果,人質的命運岌岌可危。

「伊斯蘭國」手上現時約有20多名外國人質,還可以慢慢「善價而沽」。同時,它佔據不少油田,石油收入每天達百萬美元。光憑人質和石油就進帳龐大,堪稱最富有的恐怖組織。

富有的恐怖組織,絕對是和平人民的噩夢。別以為恐怖活動與你無關,為求自保,不但要避免進入這些地區,連飛機中途停站也要避免,以免不幸成為下一個人質。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