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國泰與國航,天與地

發佈時間: 2014/07/22

如果選乘CX是撑香港,最近愛了一次國,乘搭國航(Air China)從香港飛北京,在機上聽機組人員的歡迎詞,才知道航班由國泰、港龍和國航三合一,日後都會如是,因為三家航空公司已合併,我這一程是真正的「愛國愛港」。

一國兩制,航空公司亦然,雖合併卻行兩制,候機VIP Lounge各自為政,河水不犯井水,買CX票去CX的,買CA票去CA的。國航的候機貴賓室的食物飲品與國泰的是「天與地」,國航只有冷冰冰的三文治,充滿瑤柱腥的白粥,沙律配料和烚蛋,飲品寥寥可數,國泰候機室,單是noodle bar已贏盡。

機上服務文化也有異,選了飛機餐主菜後,要一口氣點佐餐飲品、香檳、Perrier、紅菜,嫺淑的空姐一臉歉意:「只有蘇打水,沒『巴黎水』。」對,國航不應有「巴黎水」,何以又無嶗山礦泉水?

上頭盤時,空姐把所點的飲品同時間奉上,手忙腳亂的要騰空枱上空間放幾隻凍熱飲杯子。其他航空公司通常是上餐前推飲品車,讓客人挑選餐前飲品,奉餐後再推飲品車讓客人挑佐膳餐酒,餐後才奉茶或咖啡,國航則有效率地一次過上齊。

三款主菜任挑,兩款辣,只有煎銀鱈魚不辣,點了,未幾空姐苦着面口來道歉:「對不起,魚都給其他人點了,我們備餐數目不足。」商務客艙只有11名乘客,只預備了四份魚,極之環保兼慳儉。由於對辣敏感,無緣吃其他兩款主菜,結果空姐不知從哪裏弄來像剩菜的雜錦海鮮,旁邊求其散落幾匙白飯,也太愧對「國航」的招牌吧?還是愛國泰。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