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國寶級食物

發佈時間: 2015/05/06

娃娃魚,原來不只是內地才吃得到的東西,最近去本地酒家晚膳,經過門口魚缸見到一條娃娃魚,長約一米多,通體粗狀,灰啡色,有四隻小腳,尾巴與身體等粗,在水缸裏爬來爬去,十分活潑,相信是酒樓最近買入,放在水缸展示。

「張小姐,這條娃娃魚新到的,每両只是60至80元,這一條幾斤重的,大約六千塊錢吧。」老闆說。當然,魚價與烹飪費分開,結帳時可能更貴。

看着那條在魚缸中好奇地走來走去的魚,頓覺可憐。這條娃娃魚活得好好的,看來像一隻有長尾的小動物,細數一下,每隻腳都有五隻腳趾,與人類一樣,心中更是不忍。

「是你們相熟的漁民捕回來賣給你們的嗎?」我問。

「這條娃娃魚不是天然捕獲的,」老闆大驚道,「天然的娃娃魚是國寶,不能亂吃,只能吃養殖的。這一條是人工繁殖的,聽說野生的有一條金邊,這一條養殖的則顏色不太鮮艷,請放心,這條當然可以吃啦。」

剎那間,頓感做魚和做人都講究命運。如果娃娃魚生於海洋公園,就是給愛心爆棚的小孩子欣賞的「動物」。一旦生於養殖場,則成國寶級「食物」,最後成為盤中餐,國寶級的魚投錯胎,命運也大不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