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之國

發佈時間: 2014/09/23

蘇格蘭全民公投,否決獨立,留在英國。他們向全世界示範了日不落的大國風範,不以暴力、威嚇留住有離心力的佳人,而是讓枕邊人自行決定去留,即使中央政府有這個武力。這個老公真是嫁得過!

聽英國首相David Cameron當天下午的電視演講,又學多一個字:Nation相對Country。中文皆繙譯為「國家」,但卡梅倫說:"They have kept our country of four nations together!"即是說,一個聯合王國中有四個「國家」,英國人果然好生養,天佑女皇!

但是下一步呢?米字旗被保住了,其他面臨分裂、獨立的國家,情何以堪?歐洲就有西班牙、意大利等,數十萬加泰羅尼亞人在巴塞隆拿組成「V」字(代表Vote)人牆,要求舉行獨立公投。西班牙總理警告說:「獨立公投就好比向歐盟一體化發射的魚雷。」歐洲政府對國家分裂只是出「口術」,但中東卻因此而烽火連天,伊拉克境內的伊斯蘭國已宣布獨立,其血腥殘忍恐怖活動和這次蘇格蘭全民公投,就是2014年人類社會文明和野蠻的兩極。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