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因為愛,更不能坦白

發佈時間: 2015/03/31

小時候以為愛一個人就是無所不談,以為最完美的愛是沒有隔閡,甚麼都應該讓對方知道,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

有一次上館子吃飯,鄰桌一位母親不斷評價兒子那位不在場的女友,說她胖、說她穿衣沒品味,兒子不哼一聲,反而是丈夫對她說:別說人家了,別忘了她是你兒子喜歡的人。母親反駁:難道對家人也不能坦白嗎?

是的,如果坦白會換來傷害,就不該對所愛的人說。出於愛的直率,並不是能恣意傷害別人的擋箭牌,而且想深一層,有多少次我們的坦白真有必要,有時話說出口不過是渴望得到認同吧,那樣的坦白只是希望被愛、被傾聽、被關注的行為,而不是出於愛人。

在愛情裏也是一樣,以為感情好得生死相許,應該沒甚麼不能說了。誰知一提到舊情,他就以為你在比較;一說到他的缺點,他也開始數算你的缺點,結果大家都添了傷痕。有些話不該說,更怕的是自己有天會後悔,其實不是非說不可,如果早知道不說可以留住一個人的心,當初就應該吞下肚裏去算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