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回報母親更要回饋外傭

發佈時間: 2016/05/06

為何會有母親節?女兒讀小學時告訴我母親節的起源,那是她的英籍老師在課堂上當說故事告訴他們的,堂上還教他們準備禮物給媽媽。

母親節是大日子,孩子會陪媽媽上茶樓,會親自弄一餐給媽媽吃,或給媽媽送花、送卡、送禮物等。無論是怎樣表達,都是疼惜的表現,不過,老師還教他們要有禮物給家中的傭人姐姐。

老師很細心,看見很多同學是由傭人接送,替他們拿重物背書包,給他們飲料甚至搧涼,應視她們為家人,便教孩子也準備心意卡或小禮物給這個像媽媽般照顧自己的家中成員,孩子於是學懂對身邊人的尊重和愛。

接着,學校還舉辦了一個工作坊,目標對象是照顧孩子的傭人姐姐,教她們怎樣在照顧小孩時不要過度幫忙,要他們學習自己動手;怎樣跟孩子相處,以令他們尊重自己;怎樣安排孩子的飲食,讓他們有健康飲食習慣和避免偏食……照顧孩子但不縱容孩子。

有時父母即使不縱容孩子,但家中傭人有些會貪一時之便會暗地裏縱容了他們。那次傭人姐姐上完工作坊回來,把學到的告訴我,並盡力用在女兒身上去;有老師的支持她更有信心,做好照顧她而不縱容她的任務,而這任務跟做父母的一樣。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