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之內皆朋友

發佈時間: 2014/04/23

佛斯全鎮商店五點關門,頓時變成死城一般黑暗寂靜。我重施故伎,像在大學時代Backpack一樣,去超市買了挪威魚柳NOK $15(HK $19)、挪威魚餅NOK $21(HK$27),回到青年旅舍廚房,炸魚柳、煎魚餅!

由於香味四溢,吸引了三位「窮遊北歐」的台灣女學生!害羞的她們已經捱了一周的自攜泡麵和麵包,我請她們一齊吃魚柳、魚餅,喝熱朱古力奶,一邊聊旅遊經、五月天,渡過了愉快的晚餐時間!

青年旅舍就是這麼可愛,我大學時候窮遊時經常得到各國遊客免費招待我吃喝(準確一點,是我厚着臉皮去廚房認識煮食中的遊客們,目的是為一餐熱食!)現在只是薪火相傳,回饋社會!

她們三人整個丹麥、挪威之旅,一周共花了300多歐羅(不計機票),主要用在住宿和車費。三餐都是台灣泡麵和當地麵包,全程每人只花了30歐羅吃飯。除了懂得節流,女生們還有「開源大計」,就是將用過的礦泉水瓶、橙汁瓶拿去超市退瓶,每個可以賺NOK $1至3(HK $1.3至$3.9)。她們最聰明的賺錢方法,就是去酒吧門口拾空瓶,一次可以賺幾十克朗呢。

她們簡直有我大學當年窮遊歐洲的影子,但我更厲害,全程住宿免費。我告訴她們墳場、公園、月台、火車、教堂、空置房子、葡萄園等等饒富風味的地方,都可以變成免費住宿時,她們聽得目不轉睛。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