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改三,三改四

發佈時間: 2014/09/22

大學四年制與三年制有何分別呢?中學六年制或七年制有甚麼不同?坦白說,到這一刻我仍不太清楚。

讀中六那年,學校容許我們放假一個月,以應付High Level考試。以當時的學制,若學生就讀的是中文中學,就會在中六那年應考High Level進入中大;若讀的是英文中學,就會在修讀中七後應考A Level,進入香港大學。當時我希望入讀香港大學,但由於學校容許學生放假自修一個月,所以我選擇了假期,應考High Level。其實,四年制的中文大學與三年制的香港大學,對我的成長有分別,當時的我答不出來;今天的我,認為留在大學的時間長一點,對成長更有幫助,最後我讀了五年中大,當中的一年修讀了工讀交替課程。

1981年,我們非常反對中大的學制由四改三,所以為校徽蓋上黑紗,也在百萬大道上舉行千人集會。集會時馬臨校長正召開教務會議,當時我們忽發奇想,估計校長會由後門離開,所以我們佔據後門。最終校長由後門步出,但卻沒有跟學生對話,所以我們躺在校長的車底下不讓校長離開,另一方面通知在百萬大道集會的同學跑來支援。

30多年前的事,現在已變得很模糊了。最後,我們當然不能阻止政府迫使中大由當時四年制改為三年制的決定,但十多年後,中大又改為四年制。世界就是這樣,四改三,三改四,不斷改。(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