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四千萬,太 cheap

發佈時間: 2014/07/23

竊聽風雲真人版,報業集團主席被爆捐獻四千多萬港元(是港元,不是美元)予泛民,指他是幕後金主,有操控泛民之嫌。

第一個反應是,原來民主咁cheap。

首先,報道都將四千多萬歸納為捐獻,既指他是操控大局的幕後金主,他即是老闆,掟出的四千萬應正名為各單位的薪金。要注意,四千萬元非一次過支付,而是攤分兩年支付,即每年二千萬元。一家上市公司的CEO,年薪也不止此數,尚未計分紅,一個身家以億計的富商,年花二千萬元在自己的興趣嗜好上不算侈奢,比起隨意花六七千萬元買架遊艇來招呼朋友的富豪,實在有點吝嗇。

今時今日四千萬元,買不到兩間太古城千呎單位;拍電影只夠請兩個各二千萬元片酬的甄子丹;豪門大戶世紀婚禮隨時花過千萬,結三、四次婚便花光;名太去ball,一套閃閃生輝的鑽石耳環、頸鏈、戒指要數千萬元,做幕後金主只需要花四千萬元,太抵玩。出手之低,大大侮辱了金主,也貶低了泛民的身價,太不體面了,也正正是竊聽爆料最功德無量的地方。

第二個反應是,陳冠希慾照事件顛覆了法治意識,無人譴責盜竊電腦資料、截聽電話的賊,更不介意接贓,斯諾登如果不那麼誠實,傻兮兮的自爆洩密,他今天可能已升為CIA高層。

第三個反應是,幾時捐款會被視為罪行?在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開始受壓後,難道連捐款自由也遭開刀,敵我分明,是非也要分清,可以不喜歡某人,卻不應因為他做了某件沒錯的事,而把該行為也扣上罪名。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