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單打雙不打

發佈時間: 2016/04/29

在金門的古厝村落群,當地人指着舊屋旁邊一個小小的石門口說:「這裏就是防空洞的入口,不過現在已經封了,進不去。」

這道門的大小只能容許一人通過,窺看門後,一路斜着往下,乃是通往地底的一個石製建築物,大概可以收容幾十人的樣子。

於是,我從村民口中學到「單打雙不打」這句話。此地村民,以往每天過着躲避炮彈的日子。共軍曾向此地投下的炮彈多得嚇死人!自從1958年的「823炮戰」後,三個月內的落彈量逾53萬發。其後至1978年全面停戰為止,20年間落彈逾97萬發。粗略一算,每天落彈量從百多發至幾千發不等,平民死亡162人,受傷幾百人,實在是「彈如雨下」。

炮戰持久,國、共雙方漸漸有了所謂「單打雙不打」的默契,逢單數日期,共軍就會發炮轟炸金門,雙數日期則不發炮。在那20年之中,金門百姓幾乎無人忘記今天是幾號,但凡某一家有結婚喜慶、廟裏的廟會、學生的遠足、眾人的集會,都必須選在雙數日舉辦。到了單數日,153平方公里的小島就要承受着落彈的威脅,一聽到警報,平民百姓皆迅速躲進防空洞。隨處可以見到大大小小的炮彈孔痕,烙印着這段沉痛的歷史,更覺得和平可貴。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