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善用撲克 引導益智互動遊戲

發佈時間: 2014/12/23

每次旅行,女兒都要帶一盒撲克,若「大富翁」不是那麼大盒,她或許也想帶一盒同行。撲克與「大富翁」,是我們跟她自幼最喜歡,最常在晚飯後一起互動的益智、開心活動。

撲克玩意很多,有只靠運氣的,有要腦筋轉得快的,有要計算能力的,有要考記憶力的,也有要用判斷力的。年幼時先玩只靠運氣的,日漸加入要運用不同的能力玩法,久經訓練,就訓練出不同的能力來,所以是項益智的活動。

旅行時在晚上梳洗完畢,我們便會玩一會兒。坐在床上玩撲克最容易,玩只靠運氣、推測和判斷的那種,大家開開心心的互動一會,倦了便睡,避免在昏暗的燈光下各自打機或上網。

從玩樂中,有進取心的孩子就會思考出取勝之道。勝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協助孩子動腦筋,會思考,並歸納出失敗的原因或取勝的方法,這孩子在學習與處事上都常要經歷的,可在玩撲克中強化起來。

一盒撲克,能否與益智、開心和互動有關,就要靠父母掌握機會,不妨在這個歡樂的假期開始吧!(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