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善事的真與假

發佈時間: 2014/10/22

報紙上有一則感人的事:浙江一名女子看到一名可憐的小乞丐,送他十元路費,並帶他回家梳洗、吃飯。光陰似箭,21年後,小乞丐成了企業老闆,找到當天的恩人,想回報一百萬元,施恩者卻堅拒收錢,企業家只好送上一面「恩重如山」的牌匾,以作紀念。

正感動不已之時,曾在內地工作的朋友卻笑說:「聽上去好假!寫一張一百萬元的支票,不用兌現,馬上造就了兩個英雄。」

按他行走內地多年的經驗,除非事主肯收下一百萬元,真的有金錢過數,此事才有多幾分真實。如果雙方都只是打「開口牌」,一個聲稱報以天文數字的金錢,一個有高尚情操拒絕收錢,然後邀請大批傳媒拍照留念,齊齊出名,的確是本小利大的公關騷。報恩者那怕想回報一億元也可以,反正只是講講,不必兌現。

他的冷笑有如醍醐灌頂,提醒我這個無知的港燦。這位衣錦榮歸的報恩企業家,真豪爽也好,假慷慨也罷,已成功宣傳出位。只要一天有傳媒,就一天有疑幻疑真的消息,不論報紙、電視還是網上媒體,都有無數人想利用作為免費宣傳。如今資訊爆棚,但更不可靠,看到網上、報紙上的消息,只能自己小心判斷。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