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員工辭職有獎金

發佈時間: 2014/04/17

網上零售商亞馬遜的老闆,作了一個驚人的宣布:有意辭職的員工,每人可獲最多約39,000港元的「獎金」。原因是,如果不喜歡這份工的員工勉強留下來,對公司和員工都不健康,倒不如鼓勵他們早走早着。

其實,「辭職有獎金」這個方法,來自網上鞋商Zappos,其掌舵人謝家華(Tony Hsieh)令這家名不見經傳的網上商店,十年內成為全美其中一家大型網上商店,靠的就是令人驚喜的客戶服務。

既是網上商店,當然沒有實體店舖,所以非常重視客戶的電話服務,24小時保證有人接聽,保證免費換鞋,保證不會在電話促銷,保證客人談完電話心情快樂,感覺良好——最長的電話記錄,談了10小時29分鐘。

所有新入職者必須經過四個星期訓練,其中兩星期在電話服務中心工作。培訓期完畢,公司會向辭職不幹的員工送上4,000美元的「獎金」。

他的理念是:「拒絕為這些錢而辭職的人,會認為這是自己真正希望工作的地方,工作時會更熱情、更投入。」每年,約有3%的人拿錢走人,但留下的近97%的員工,都是真正認同公司的文化和工作環境,願意共同進退的人。Zappos憑此怪招,聚集一大批不愛錢而愛「快樂」的員工,愈做愈大,成功自有原因。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