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世界接軌的緬甸

發佈時間: 2014/04/25

出了已經現代化的仰光海關,涼爽的夜風吹襲,迎面而來的是四五位血盆大口嚼檳榔的司機,穿着清一色龍基(緬甸男性傳統國服),毫不進取、萬分羞澀地搭訕,才令我有了希望。去Sedona Hotel,US$8,十多分鐘就到。

巨大的雲石大堂、水晶吊燈,有點像內地五星酒店。洗頭水等個人用品是德國品牌Aigner,電視機用Sony,有齊幾十個國際衛星頻道,Wifi強勁,上FB沒有火牆,而且酒店可經國際訂房網Agoda預訂。緬甸和世界接軌了。上次來訪時,軍政府還全國禁止互聯網、手機漫遊和外國電視頻道。

從Sedona酒店房間望下去,前面馬路上除了蠕動的長長車龍外,就是熱火朝天的地盤。才剛開放兩年的仰光,變成了80年代的上海和曼谷。和五年前的冷清,真是天壤之別。

早餐十分豐富,一邊看今天緬甸報紙《New Light of Myanmar》,頭條是「總統表示願意和國際人權觀察組織合作,獲組織肯定由2011年中開始,緬甸人權大為

改善」。

怪不得Sedona酒店的早餐廳,周圍都是日本生意人和小量內地生意人。連我在東京的日本朋友也在我的FB上留言,他一個月前出差也住過這家酒店。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