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校長的動力

發佈時間: 2015/04/21

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成績突出,身邊不少人都會問:「睇咗未?」最近終於抽到時間觀看這齣電影。事前友人已經提示必須帶備紙巾入場,所以我亦做好準備。

電影以4500元月薪的校長,以及五位貧困小孩的故事作主綫,看到一半我已經眼濕濕。透過小孩純真、善良的世界,加上小演員的真情演繹,帶出社會問題,雖然未免有點煽情催淚,但實在讓觀眾看得心疼。

故事由真人真事改編,核心人物呂麗紅校長當然是非常值得讓人尊敬。為了教學的理想,她毅然放棄名校校長一職,跑到元朗鄉郊學校,以4500元月薪擔任幼稚園校長,當時那裏只得五名貧苦學生。在入學人數不足、殺校危機和資源貧乏的壓力下,可見夢想及執着給呂校長帶來的強大動力。呂校長始終堅持對教學的執着,最後成功化危為機,的確是一個很勵志的故事。

更值得高興的是,電影放映以來,不少善長主動聯絡校方,提出捐款及支援,讓學校能夠進一步改善環境,增加收生。類似的情況屢見不鮮,可見電影及電視的影響力非常大,絕對能夠引起關注,影響社會。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