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體育課說好

發佈時間: 2015/03/25

小朋友快高長大,方才穿了一陣子的衣服,轉眼就不合身。上周程太就與友人和她就讀小學的兒子一起前往校服公司,訂造新的夏季體育服。記得程太小學時的體育服只是汗衣加短褲,原來現在已發展至太陽帽、風衣、毛巾甚至連泳裝也有,果真照顧周到。

縱觀大部分的父母,都非常重視孩子的學術表現,但對於體育課,他們的觀感卻是不甚了了。不說不知,原來體育課的時數與內容,近年在新加坡、台灣、日本等地都掀起討論,也成為當地教育部門的改革目標,事關體育課其實與學生的身體健康、合作、解難等個人能力都扯上關係,是全人發展的重要一環。現時香港部分大學及大專院校也有將體育列為必修科,不過大專生似乎對此持不同意見,因為不少大專生都認為自己有能力分配運動與學習時間,毋須學校操心。

程太的子女修讀大專課程時,校方並無硬性規定要上體育課,昨天和他們談起這個話題時,他倆卻不約而同贊成大專學生應更重視體育課,因為至少有特設時間強制他們離開電腦去動動身體。正如他們所言,強制的體育課在大專學界雖然不是主流,幸而林林總總的運動學會和比賽,都足讓精力充沛的大專同學們有鍛鍊身心的機會。

相信要培育有心有力的新一代,有系統地勞其筋骨在在是絕佳的訓練方式。

撰文: 程太 職業女性,盡力避免成為怪獸的家長
欄名: 家長心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