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向天王學危機管理

發佈時間: 2016/05/06

黎天王果然好嘢!自從取消第一場表演後,不斷出招,最近現身Facebook,告訴粉絲:「5月4號我哋係一個補場,補返4月28號睇唔到演唱會的朋友……今日希望喺10點鐘至10點05分左右,喺呢度go live。」歌迷欣喜萬分,奔走相告,這一招是自從出事之後,最成功的一招危機管理。

危機管理其實需要「捉心理」。4月28日晚,買了飛的歌迷滿心歡喜,預料可以享受一晚靈歌,誰知道忽然取消,心理期望落空,引致危機出現,大家震驚、失望,然後化為無數批評。

其實,演唱會取消,責任在主辦方的安排不善。幸好天王反應超快,不但沒有迴避,更趁着負責輿論還在醞釀的時候,第一時間自認:「是我們的責任!」化解了大部分壓力。

接下來再出招,在Facebook驚喜直播,就更加高明。竅妙在「派糖」。不但粉絲可以補場,連根本沒有買票、吃花生看熱鬧的人,都有着數,可以免費欣賞。這一招不但攞分,更全部收回失地,無晒批評聲音,人氣更盛。

看看時序,意外發生之後,即日道歉,六天後全港大讚,化壞事為好事,十分高招,要讚一句:「黎天王好嘢!」這麼成功地化危為機,民意支持度爆燈,我開始覺得黎天王做特首也不錯。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